2017-06-12
我校在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竞赛中再创佳绩
//评论数 //参与数

(龚时锋供图)省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洪宇听取我校学子汇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听取我校学子汇报(供图:龚时锋)

南湖网讯(通讯员 涂安薇)6月8日、9日,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我校举行。我校申报的作品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获奖等次再次刷新我校参加省“挑战杯”的纪录,学校捧得“优胜杯”。

据悉,本届湖北省“挑战杯”共吸引来自全省72所高校的693件作品参赛,参赛高校及参赛作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作品涵盖机械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等自然科学和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等哲学社会科学专业领域。经过专家书面评审、现场问辩等环节,共评出特等奖22件、一等奖48件、二、三等奖若干。

我校选送的参赛作品中,既有关注城乡基层治理的调查报告,也有体现我校自然科学研究水平的学术论文,所有参赛学生均为本科生。其中,《高冷凝胶性大豆蛋白质的制备及其机理研究》《生物碱对感染性炎症性疾病的疗效及作用机制研究》《信息传播与政府干预下集合行为演变》等三件作品勇夺特等奖,《玫瑰花香物质合成通路中关键酶的结构与功能研究》《花岗岩风化土体性质对崩岗侵蚀的影响》《微生物酯酶的基因挖掘、结构进化及其生产与应用》等三件作品斩获一等奖。

食品科技学院张珮珮等同学的作品《高冷凝胶性大豆蛋白质的制备及其机理研究》综合利用拉曼光谱、圆二色谱、荧光光谱、扫描电镜等多种表征手段,清晰阐明了不同物理环境下大豆蛋白质结构、多尺度效应、凝胶结构变化与冷凝胶性的关系,发现球磨技术和高场强超声波技术能有效制备强冷凝胶性大豆蛋白质,为高冷凝胶性大豆蛋白的加工应用奠定了基础。该作品目前已发表SCI论文3篇,影响因子分别为4.556、3.199、2.997。

动科动医学院翟文俊、许念念的作品《生物碱对感染性炎症性疾病的疗效及作用机制研究》通过建立金黄色葡萄球菌及细菌脂多糖诱导的体内和体外炎症模型,对信号转导通路及抗炎分子作用机制进行了研究,为中药在动物感染性炎症疾病的治疗方面的分子机理研究提供依据,提高了中药在动物疾病临床上的使用价值。目前已发表SCI论文2篇,影响因子分别为1.931、2.551。

文法学院吴静怡等同学的作品《信息传播与政府干预下集合行为演变》运用“信息传播”与“政府干预”的二元框架对“种房”现象进行了探索性研究,并分析了集合行为的演变过程,进而提出处理群体性事件的意见建议。

生命科技学院刘建同学的作品《玫瑰花香物质合成通路中关键酶的结构与功能研究》解析了单萜合成通路中关键酶的作用机制,从分子层面为精细培育玫瑰花香品种及提高单萜类物质的工业生产效率提供了理论基础。

资源与环境学院刘昌鑫等同学的作品《花岗岩风化土体性质对崩岗侵蚀的影响》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对土壤侵蚀过程及规律进行了研究,通过分析各土层液塑限特征及影响因子,得出花岗岩区崩岗土体岩土特性,并解释其对崩岗形成机理及发育过程的影响。该作品目前已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2篇影响因子均为1.435,3篇影响因子均为1.147。

食品科技学院孟子桐等同学的作品《微生物酯酶的基因挖掘、结构进化及其生产与应用》系统地研究了新型微生物酯酶的发掘、改造与生产过程,力求解决目前已知酯酶低温条件下的催化效率较低、水解底物谱较窄以及酯酶发酵生产成本较高等问题。该作品目前已发表SCI论文4篇,影响因子分别为2.346、2.189、2.346、2.346。

据悉,学校下一步将在省赛获奖作品中遴选6件优秀作品,参加今年下半年在上海大学举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审核人:韩伟

附: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校获奖作品名单

作品名称

作者

学院

指导

老师

奖励

等级

高冷凝胶性大豆蛋白质的制备及其机理研究

张珮珮、刘柏慧、周沫希、王辉、刘坚、郑婷、周圆圆

食科

胡昊

特等奖

生物碱对感染性炎症性疾病的疗效及作用机制研究

翟文俊、许念念

动科

动医

郭梦尧

特等奖

信息传播与政府干预下集合行为演变

吴静怡、曾欣喻、聂文轩、孟熙

文法

田北海

特等奖

玫瑰花香物质合成通路中关键酶的结构与功能研究

刘建

生科

殷平

一等奖

微生物酯酶的基因挖掘、结构进化及其生产与应用

孟子桐、郭海伦、张艳、胡陈

食科

李牧

一等奖

花岗岩风化土体性质对崩岗侵蚀的影响

刘昌鑫,夏振刚,朱慧鑫,刘丹露,徐加盼

资环

丁树文

一等奖

海洋微生物中酯酶的发掘及改造研究

杭一安

生科

刘子铎

二等奖

甜菜夜蛾谷胱甘肽转移酶在解毒及抗氧化中的功能探索

徐鹏飞

植科

万虎

二等奖

饲料中不同剂量维生素C对泥鳅幼鱼生长性能、免疫及抗氧化性能的影响的研究

赵岩

水产

高坚

二等奖

芒果汁品质的超声波调控及副产物综合利用

黄博慧、赵开丽

食科

刘凤霞

二等奖

磁性秸秆对水中磷酸盐的动力学、等温线、再生吸附、竞争吸附的研究

王甜甜

资环

许醒

二等奖

协商民主视角下村庄治理中精英与村民的互动——基于鄂东贫困村Y村的个案研究

陈丽珍

文法

张翠娥

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