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1
慢下来,去热爱——官泽源在2018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评论数 //参与数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们:


上午好,我是官泽源,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导师是殷平教授。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在校生,向你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很荣幸能能够在华农120岁生日之际站在这里发言。我既是新生,也是老生。七年前与大家一样,成为了华农人。七年的时间我也收获了一些成绩。2016、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累计发表SCI论文11篇,并以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1篇,另有一篇已被《Nature Microbiology》接收。就在前几天,我还代表团队到人民大会堂领取“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奖励。但是我始终认为,没有学校优越的实验条件、没有导师的悉心培养、没有团队的协作精神,这些成绩我真的不敢想象。我想借此机会对母校、老师、团队成员说一声谢谢!

我很幸运能够见证学校的飞速发展,全国文明校园,2018世界大学学术排名500强,5个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一切的变化都令人惊喜和应接不暇,这几年给我的感受是这样的:做一天实验,马路就刷黑了,校园更干净了;做一天实验,宿舍楼空调,热水一应俱全,学生可以更加专心学习了;做一天实验,世界上最先进的X射线晶体衍射仪就到实验室了,科研条件越来越好了……在学校发展节奏中,我却时常希望自己慢一些,静一些,去感知,去思辨,去热爱。

慢下来,思考我为什么学习?

《礼记·学记》有:“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学习很重要;梁启超先生曾问学生们:“为什么进学校?”“为什么要求学问?”“你想学些什么?”,梁先生的回答是“为的是学做人”。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进入大学求学呢?相信在座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肯定不是为了践行大学比高中轻松这个善意的谎言。

我个人认为,大学,学习知识为其一,修身养性为其二,立德立仁为其三,目的就是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为中华复兴而成才;我校著名的动物遗传育种学家熊远著院士生前就以“学然后知不足”来警示自己,并用“敏而好学”“行成于思”与学生共勉。其严谨、执着的治学精神,为我国畜牧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大贡献。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在以后的大学生活里,刻苦学习,为华农成为世界一流高校贡献力量,为科技强国的远大目标矢志奋斗。

慢下来,思考我是否可以开天辟地?

还记得2013年末,导师殷平老师实验室刚刚建立,实验条件尚不完备,很多实验开展困难重重,于是在我们实验室就发生了很多关于夜的故事,“导师牌”宵夜,“上海的夜”,“夜里投稿”,“夜路上的同行人”。自从加入殷平老师团队,为了解决实验室无人解析结构的局面,我去过北京,去过上海,去过南京,也有因为学习名额有限而被挡门外,而后门外守候感动举办方终获得学习机会的经历,为了做实验四处借用仪器,抱着样品去10公里外光谷生物城,为了赶末班地铁,和导师一起拎着液氮罐狂奔……天道酬勤,事业是不会辜负坚持的人。2016年,实验室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上发表论文,这也是我校第一篇《nature》。创业,从来都不是狭义的,他只是告诉我们,应该有这种气魄,沉下心来干一件事,静下心来攻破一个个难关,去不断发明创造,开辟一片新天地。

慢下来,思考如何走好前面的路?

实际上,我始终认为自己在大学里并不算什么学霸,甚至没想到,自己真的会走上科研这条路,更没想到做科研到现在头发仍茂密,发际线并不明显。事实上,人生很多事都不是安排好的,我们需要在过程中的一次次选择。比如说大家选择来华农学习,就是不错的选择。

事实上,我早期的科研生活并不顺利,重复和做不完的实验让我十分不适应,经常熬夜还被称作“熬夜怪”,我选择了坚持,因为走上科研这条路也是我的选择。

选择爱吃的食品,爱看的电影,爱学习的科目,爱做的事,一路上会有很多的选择,选择因人而异,无分对错。但别片面相信“选择比努力重要”,很多时候,其实选择之后的坚持和努力,比选择更重要。

十天前,我有幸参与第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营活动,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他们都是全国各地青少年科技创新的佼佼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选择了一个项目,然后坚持,然后胜利!

广泛的兴趣,可以开拓你的视野,但有时也会成为你的干扰,增加你的浮躁。出色的成就,仍然是靠一条路走到黑做到的。专注,只会让你走的更远。所以,如果你选择了远方,请坚持。




卡尔维诺在《看不见的城市》中写道:“看不见的风景,决定了看得见的风景。”你可以用平凡、耐住寂寞的心境为眼。去窥见你瑰丽多姿的梦想。

作为“千禧一代”的你们,进入华中农业大学,你们的青春将翻开崭新的篇章。华农有足够大的舞台,给你们无穷大的想象空间;从这里出发,你们可以不断突破“小我”,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成就真正的“大我”。

你我都是华农的主人,是华农强盛的主力军。希望能在华农和大家一起努力,不畏未来,不乱于心,慢下来,去热爱,去创造一片天地。

最后用张启发老师经常勉励研究生的一句话和大家共勉:激扬梦想,追求卓越!

祝华中农业大学一百二十岁生日快乐!

谢谢大家!

官泽源

2018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