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7
【黄金波】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来实验室的一些感悟
//评论数 //参与数

来到实验室,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很单纯,只想能早点像师兄师姐一样,熟练的做实验,而已。对于以后,只想能有一个好的平台去读研究生。当时也不知道做结构是怎么样子,更不知道这些东西要怎样去做,只想好好的学习。到暑假后,有幸跟着马羚师姐一起做实验,每天就是很规律的完成任务(其实也经常出岔子),每当有活总是会抢着干,只希望自己能快快成长。只可惜,由于自己回家考驾照啊一些事情,那个暑假,我都没有学会怎样做克隆,现在想想都觉得惭愧和可笑。


又到后来,在实验室又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不过,有幸遇到殷老师这样独具慧眼的老师,从我身上还是发现了一些优点,觉得我还可以再锻造一下,所以把我从低谷中拉了上来,亲自带我做实验。殷老师亲自带我做实验,特别感动和欣慰!慢慢地,我开始学会做克隆了!^_^开始独立做克隆甚至做课题了,这些都让我很开心和兴奋!

其实我从一开始就慢慢发现,在Yin Lab,在我的身边,一直都有一群有梦想和干劲的追梦者!有一个干劲十足、“想法冲动”、与学生打成一片的老师,有好多为了实验“不要命”的师兄师姐,有一个十分温馨、十分学术气息的实验室氛围。在实验上,大家都很热心相互帮助和指导;在生活上,老师和身边的战友们都会给予关心和关照;实验室文化也非常浓厚,大家经常一起吃喝玩乐;更重要的是,在实验室,大家都有非常强的干劲,殷老师有梦想和目标,我们也有同样的梦想和目标。等等这些,让我留下的心慢慢铁了起来。

后来,我决定留在Yin Lab了。我给殷老师发消息说了我的想法。留下来的理由很简单,我就是想在这里实现人生的梦想,或者离梦想走得更快更近!从一开始就能感受到,Yin Lab的风格很不同于很多其他实验室!也许在这里,你会累一些,你会过得比别人更紧张一些,你挨得骂会比别人多一些,但是,最终还是会有满满的收获!不付出,怎么会有回报呢!不努力,怎么敢说拼搏呢!不提高,怎么能不挨骂呢!在这里,可以感受到非常浓厚的学术气息!这里的老师崇尚学术,热情、有梦想、有激情的热血!这里有一批敢于拼搏、勤奋进取的师兄师姐们,现在还多了一群“不要命”的师弟师妹们!所以,在这里,没有理由不拼搏!

我始终相信,上天是公平的!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大家都知道我们实验室发了nature,但是,“成功的花, 人们往往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 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从曾经的大王师兄身上,我能看到他的努力和奋斗,能看到他的执着和拼搏,他身上的很多优点都值得我们去学习。

虽说我最近发了一篇小文章,其实说实话,我并没有为此沾沾自喜。相反,我觉得压力更大了。一方面是从这小课题能感受到,即使这么小的东西都有人做,所以现在手上的课题可见竞争激烈程度之大!另一方面,即使我发了这个,我也始终不是最好的,比我优秀的人到处都是,没有什么可以值得庆祝高兴!不过,话说回来,总算是结了一个小课题,也算是心中有块石头落了地!也可以更加专心的扛起头上的大石头了!从这个小课题中,我也着实成长了许多,几乎一切都是自己独立去尝试和完成。记得当时在结构的相位问题上卡了很久,甚至有时候都有想过放弃,但是,想想就这样放弃了是不是会让人很看不起!殷老师也及时的引导鼓励我,“现在遇到这些问题都是好事,以后做大课题就顺手了!”确实让我学到了很多,尝试了各种不同的相位方法,包括重原子、泡溴,甚至吹Xe气,到后面甚至都绝望了!不过最后还是用Se-Met的方法解了出来!从这里总结一下的话,那就是永远不要放弃!任何困难总会有解决的办法!
后来拿到结构,做了一点生理实验,也就没有再管了。直到今年5月份听说也有课题组要发了,所以就赶着去写。在写文章上,因为是被别人压着,所以我又表现得有点急躁!经常就是写的不全、缺乏严谨性,所以也经常被殷老师骂。我也知道,很多东西准备的很仓促,我也晕了一段时间,我也是心态有点急,所以很多都做的不好!不过,从准备这些东西以及写这篇小文章来总结的话,我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在公众场合说话一定要非常严谨,不容半丝弄虚作假!即使东西不重要,也不能说错!另外,在做任何事情时,一定要多跟别人学习讨论,很多时候,经验要远胜理论和盲目的摸索!

始终觉得Yin Lab是个做学术的地方!每天、每周,大家都会一起讨论文献、讨论课题、讨论实验,分享好的实验经验,总结不足之处。大家每天都在提高,大家每天都在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尽管现在大家都是为了发paper,但是对于我们这些阶段的人来说,谁又能说不是呢?我们当然不是纯粹的是为了文章而文章,我们还是会有自己的目标来去发文章!我们选定了目标,就一定会为之而奋勇向前!相信大家最终都收获满满!

来到这里这么久,虽然还没有什么大的成就,但是我还是对自己比较满意!在这里,我要感谢实验室的所有人,不管是已经离开的还是现在还在的,是你们,让我们聚在一起,共同奋斗和拼搏!你们都帮过我很多,尤其是殷老师、邹老师、张老师、官师兄、大王师兄、闫师兄、小强师兄等等,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感谢你们!最后,我想再突出一下,同样很感谢我们组的另外两位战友,闫旭辉和孙含笑,希望我们能共同成长,共同奋斗!相信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

黄金波

2016.7.27凌晨

于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