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8
【李莉】上海出差总结
//评论数 //参与数 一、 出差前准备
1.每次出差前列excel表格,按“synchrotron list”的条目准备好所有的东西,每次出差必带项目:移动硬盘,puck list,液氮罐安全证明,大黑色垃圾袋2个,乳胶手套,吸水纸,记号笔,四色笔,笔记本,身份证,上海及武汉地铁卡,现金,移动电源。
PS:为了防止机械手出问题,时刻准备手动上样,晶体笔,夹子等工具需要带上。
为了防止拿错液氮罐,一定要在液氮罐和盖子上都做好标记!!!
出差新人需要注册ID号,登录http://ssrf.sinap.ac.cn/proposals/,并通过安全培训考试,将ID号发给出差负责人。
2.Puck list中要详细填写puck list for ssrf, log sheet for ssrf表中内容。在puck list for ssrf中一定要填写Tray name, priority, crystal编号,condition ,shape, resolution, ice,diffraction spot.
其中:priority这一项是必填的,一定要告知出差人员test的先后顺序。
Condition中写好出晶体条件及用的cryo条件。
Shape一栏写好晶体形状,并注明晶体在loop中的位置。
Resolution一栏写用x ray初步衍射的分辨率。
Ice一栏中填写有无冰环。
diffraction spot:写初步衍射点的情况。
log sheet for ssrf表格中cane name填写puck list for ssrf中对应的Tray name相应信息。
3.安全证明打印出来到院办傅老师处盖院章,带原稿两张,复印件4张。

二、 出差过程中注意事项
1.出差过程中负责人负责付钱和收集所有发票,出差结束后,由该同学将消费明细整理成电子版发给邹老师,抄送给殷老师和官泽源。
2.出差过程中委托一人看液氮罐,出差人员相互监督,清楚自己PUCK编号,一定不要拿错液氮罐及PUCK,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在收数据完成后,也不能放松警惕,犯错经常发生在放松得意的时刻。必须为自己实验室负责,也要为别的课题组负责,不要拿错了东西。
3.Syncrotron流程:由武汉出发到虹桥火车站—出站-地铁卡充值20元-乘坐地铁2号线浦东国际机场方向至张江高科站下车(1小时左右)-5号祖冲之路出口-打车至张衡路239号(推荐橙色益流出租车便宜)-登记并领取剂量卡-进入光源蛋白晶体房-找到出差对应的线站-向液氮罐里补加液氮
注:到上海后第一件事是补充液氮,晶体最重要。然后,向各线站客气友好的打听机时情况,竭尽全力蹭机时,能蹭到机时是最好的。为了防止在实验过程中遇到机器故障,需要记下值班老师的手机号,方便联系。
4.开机:bluice界面点将passitive点为active。
5.机械手—cameraman中删除Alame loch-界面上部点DHS,此时右下角robot显示Online
6.换PUCK:先单击Dismount-关闸-开门-换PUCK-不盖lid-搜索1-搜索2-关门-开闸-双击Init Robot-双击close lid-mount crystal.
注:保证黑色盖子放在机械手旁边的黑色的桶上,然后进行操作。若出现问题,点clear status 。
7.Mount crystal:选取自己的目标crystal,单击对应编号-单击mount-在hunt界面选择光线位置-在0中选择衍射参数-点击collect test-若是数据好,则在1中选择衍射参数,命名文件夹,收取数据。此部分经验值较多,请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做好数据记录
数据描述:衍射率,光强,衰减,收取角度范围,是否孪,是否decay等;
存储路径:线站名称/yinping日期/晶体主人/晶体主人+PUCK编号或tray编号。
8.下puck是上puck的逆操作,根据是否需要将puck中crystal回收来安排后续工作。若回收,则将puck冻回液氮罐中。
若不回收,则将loop一一取下,化冰,洗净,吹干,放回loop盒子中。
PS:此步虽然已经test完,但是不能放松,一定要谨慎,确保认清自己液氮罐,保证PUCK不会拿错,一定要检查数据是否拷贝齐全,不要落下东西,液氮罐中要放好固PUCK的东西,确保PUCK在液氮罐中不会移位。
9.回程可打的至虹桥,或者打的至张江高科乘坐地铁2号线去虹桥。
10.全程将液氮罐用黑色垃圾袋包装好,过安检时准备好安全证明,与工作人员沟通好。若是带tray,时刻注意一定不能让tray盒倒掉。
11.所有东西用完之后回实验室皆清点数目,Loop环洗干净,放回原位。
12.以上条目,有不清楚之处请询问李莉;有不妥之处请随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李莉
2016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