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3
崔胜研究员做客“分子生物学前沿论坛”
//评论数 //参与数

2021年9月28日下午,应邹婷婷副教授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崔胜研究员做客分子生物学前沿论坛,带来题为“新冠药物研发策略”的报告。蛋白质研究团队全员参加此次学术报告,报告还吸引了众多其他院系师生参加。

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导致的肺炎(COVID-19),给人民生命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基于前期研究结果,SARS-CoV-2是通过Spike-ACE2途径进入细胞发生感染,其利用表面的刺突糖蛋白(S蛋白)识别ACE2后侵染宿主细胞。目前,新型冠状病毒主要以VOC突变株病毒存在,其在S蛋白上高度突变。由于SARS-CoV-2免疫逃逸的发生,目前抗SARS-CoV-2暂无特效药,针对其药物研发策略包括传统策略与基于结构的药物研发。其中,传统策略是指通过对化合物库及天然产物库的筛选,找到药物先导,进而鉴定其药靶药理,通过有效性和毒性等一系列测试,发展为临床药物。而基于结构的药物研发是通过解析药靶的3D结构,进一步基于片段筛选和虚拟模拟,找到药物先导,通过有效性和毒性等一系列测试,发展为临床药物。与传统药物研发相比,基于结构的药物研发覆盖面更广,选择性更高,更为高效。

崔胜研究员分别针对靶向病毒和靶向宿主的新冠病毒药物研发展开了分享。其中,SARS-CoV-2的nsp3选择性地把病毒RNA向外输出,并且具有多个可药化靶点,崔胜老师团队通过结构生物学和高通量筛选的方法,解析了PLpro单体结构,筛选了PLpro蛋白抑制剂,进而解析了PLpro与抑制剂复合物的结构,并对药物成药性考察,但由于药物代谢性质差,所以后续针对新药研发采用了两种策略,分别是从零开始,重新寻找可药化位点,以及根据目前已有抑制剂,进行抑制剂的更迭和改造。

此外,崔胜老师团队发现SARS-CoV-2 orf9b结合宿主线粒体膜上的TOM70抑制天然免疫,并通过解析高分辨率orf9b- TOM70复合物晶体结构,设计多肽占据orf9b结合的活性中心,来发挥免疫调节作用,干扰后续免疫相关互作,进而对需要进行天然免疫调节的病人药物研发提供帮助。

报告结束后师生针对崔胜研究员的分享表示感谢,并积极提问。崔胜研究员对师生们所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对新冠药物研发现状及前景进行了展望,并为成员学术报告记录签字留念。


报告人简介:

崔胜,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期聚焦于SARS-CoV-2等重要RNA病毒引起的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以病毒入侵、感染和复制相关的重要蛋白质(解旋酶,蛋白酶和囊膜糖蛋白等)为切入点,揭示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关系及其在病毒入侵、复制与感染中的作用,注重病毒学,生物化学和结构生物学的交叉,研究成果为抗病毒药物研发提供科学依据。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