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3
23:59,华农的夜
//评论数 //参与数 【独家首发】23:59,华农的夜


2016-10-27 华中农业大学


  前情提要:

大狮兄必须讲在开头,这篇微信是独一无二华农vip版,因为不光大部分华农人没见过23点59分的华农夜,而且习惯了早睡的大狮兄也是第一次挣脱困乏的枷锁,将凌晨的华农带到读者面前。


23点59分的华农夜,倒计时开始啦!
22:00

这个夜,起初是这样的“冷静”,你走在灯光微亮晚风微凉的华农林荫道上,在那些和时间赛跑分秒追逐的细碎时光里,仿佛只看得见人们扬尘而去匆忙的背影,只听得落步如针快速清晰的脚步声。



22:40

而后,宿舍楼里的灯悄悄熄了,路上人群如期散去,头顶上华农的夜空真真漆黑如墨,而墙上倒映的光影依旧斑驳。

23:30

已经是深夜的华农了,秋雨兮兮,可真冷呀,这么晚了,应该所有人都进入甜美的梦乡了吧?咦,那个楼里怎么还亮着灯,赶紧看看,里面是有华农人的身影吗?

23:59

好像是有,但隔着窗户又看不太清楚,那就进去瞧瞧吧,23点59分,今天最接近明天的时刻,大狮兄带你去看看华农这个深夜还亮着的灯光究竟是怎么回事儿!


疲惫留给懒惰的人,而我喜欢极了华农的深夜

“我并不畏惧黑夜的到来,相反喜欢极了华农的深夜,它总让我有时间,专注做实验。”第二综合楼里灯火通明,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里忙碌依旧。虽然已是23点59分,生科1401晏翎仍埋头在计算机前,进行实验制图解析,“毕竟多付出也意味着多收获。”天道酬勤,功不唐捐,是她给予深夜里自己内心的回复。

对于正在实验室忙着自己实验,生科1403班张帆和孙含笑来说,这个夜显然没有大狮兄想象中的不同,她们选择了大二上学期就进入实验室开始做实验,整整一年,时常这个点还在实验室做实验,心中真有那么点和自己较劲不服输的念头,“我们热爱自己的专业,喜欢实验的每个过程,想要为能在华农读研而努力。”

实际上,大狮兄注意到孙含笑的手上缠着绷带,而她似乎不太愿意把自己受伤的手暴露在镜头前。直到被问起来,孙含笑才从实验中将自己放空出来,朝大狮兄微微一笑,解释到:“这是在实验过程中受的小伤,不碍事儿!”

“睡意都被实验的吸引力赶跑了”,黑夜给了他们黑色的眼睛,他们却用心灵去感知,行动去实验,在华农的夜里,不同于白昼的光芒,但坚持与信念也能让人暖得感动!

吻过夜里的风雨,也见识过华农的星光璀璨


已经过了12点,夜里的风雨说来就来,从不打声招呼,于是空气里混合的浑浊试剂味和一丝不苟的实验气息,也从没想过提前退场。

终于等到了实验室的“站神”们片刻的休息时光。刚才在实验器材前皱紧眉头的“研究僧”王强,热情跟大狮兄聊起实验,提及每周在实验室的时间,王强估计了一下:“超一百小时吧!”他进而谈到:“其实蛋白实验基本上会做一整天的。”当问及实验是否会失败时,他笑称:“调整自己,重新开始,迈过这个坎。”

这个夜还有个小插曲,12点多了,突然从门外进了三个风尘仆仆的学生,原来是刚下火车便马不停蹄赶来送材料的研究生们。可什么材料要这么急呢?生技1402的洪思行告诉大狮兄:“我们与上海同步辐射光源进行合作,昨天下午出差去上海,去光源收数据,收到数据才能解析结构,所以时间比较紧。因为晶体冻在液氮中,路途中慢慢吸热释放,为了保证材料的新鲜,只能抓紧时间送回来。”33个小时的忐忑,只睡了7个小时的疲惫,仿佛踏入实验室的那一刻消失无踪,没过几分钟,他们又投入明天的实验准备中了。

等待黎明的光,华农夜里有你满满的爱

黎明在分秒的流逝里格外靠近,12点以后,华农人在这个属于“明天”的日子里仿佛占尽了先机。谈及正在做实验的学生,这位始终奋战在一线的华农教授——殷平,欣慰谈到:“在这个时间点,实验室里的学生大多是本科生,因为研究生可以充分使用白天正常工作时间来进行研究,而本科生白天还要上课,晚上才能来做实验,所以,他们付出的时间甚至比研究生还要多。”整个实验室都是一种全情投入的氛围。

而大狮兄发现,这里虽然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但除了那些冷冰冰的器械,更多的是暖暖的人情,在yin lab里的每个人都是相互帮助的,殷平教授在交谈中多次提及学生们的安全问题,他不支持女生在实验室做实验到很晚。除非是有特别重要的课题,这时离开得晚的女生,就一定会安排男生送她们回去。

为了缓解实验的压力和熬夜的负担,学生们说:“深夜里殷平教授时常送来巧克力与牛奶,温暖了我们的口腹,也鼓励了继续科研的心。”而殷平教授则是这样分析道:“这有助于调节熬夜带来身体上的影响,同时缓解实验的压力。”如果不能分担多一点科研的压力,那么这位教授想给他的学生们多一点生活上的关心与温暖。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爱科研,就与它共眠,爱学生,就与他们共勉。在这个实验室里,殷平教授和他的学生们,用爱相互陪伴,一起等待科研路上的曙光,也期待华农黎明的光亮。

没赏过23点59分的华农夜,不敢说识遍了华农的美

0:50


光影依旧斑驳,灯光和华农人的目光交错,没看过23点59分以后的华农夜,不敢说见识过华农的美。

1:00

其实除了国家重点作物改良实验室,华农还有不少角落都默默地亮起了灯,凌晨1点钟的园林院大楼,两排窗户透着光,还有华农人在奋斗吧!

1:15

这个夜,食科院实验室同样灯火通明,实验器材有序摆放,与它们同行的华农人或许也是挑灯奋战在科研一线。

1:30

夜越发深,灯光也越发亮,在大狮兄有限的发现里,其实还有很多华农人夜里的身影未能捕捉......

......

这些与深夜相遇的华农人,他们怀着热忱的心,不是为了熬夜而熬夜,而是兢兢业业地工作到深夜,勤勤恳恳地值班到天亮,挑灯夜读到不肯睡去……




  后记:

什么才叫“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大狮兄想了很久,也许不是说出来的八个字那么简单,平淡无奇的生活里,总有些华农人在努力,在付出,在坚持,在感悟,在将华农的校训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今夜,请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采访| 黄晔 张迎归
图片| 吴奕涛 叶子凡
视频| 吴奕涛 叶子凡 龙飞扬
文字| 黄晔 张迎归 吴池
编辑| 张绮文 吴池
策划| 吴池
监制| 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