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1
我校蛋白质科学研究团队成功举办第二期“新生暑期培训”
//评论数 //参与数

2019年07月31日上午,我校蛋白质科学研究团队举办的第二期新生暑期培训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C203会议室进行,培训对象为2019年新入学的研究生以及一些本科生和二年级硕士生,培训由团队博士生张群霞和周晨主讲,团队老师殷平教授、刘主教授、邹婷婷副教授和张德林副教授共同参与了本次培训。

首先,张群霞为新生讲解了“实验室规章制度”、“如何记实验记录”和“既往犯错警示”三方面内容。带领新成员了解重点实验室和蛋白团队的规章制度,对其中容易被忽略和违反的条款进行了强调,并详细讲解了实验室对实验记录的严格规定和要求,期间殷平教授就实验记录的重要性做了重点强调和讲解,希望新生能够一开始就养成良好的实验记录习惯。最后给新生展示了一下实验室近五年犯错同学的检讨,对犯错事件进行了分析,希望对新生起到前车之鉴的作用,减少日后犯错几率。本部分的培训旨在加强新生对实验室规章制度的学习,让新生充分意识到实验室各种操作都有章可循并严格执行,减少事故的发生,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减少浪费,提高实验效率。

接着,博士生周晨为新生讲解了“如何迅速融入实验室并高效地实验和学习”和“基本实验技能之分子克隆实验技术”两方面内容,周晨首先根据自己和实验室“老生”们的经验,指导新生如何调整心态,重新认识自我,在一个新的环境下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并在新的课题组要善于虚心请教,多学多问,做到多记录,多分析,多思考,多沟通,多反馈,多总结,学会团队协作;然后给新生讲解了实验室常用的分子克隆技术。本部分的培训旨在帮助新生快速融入团队,传授高效实验和学习的方法,加强对团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明确发展方向,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并调动新成员的工作热情。

最后,每个新生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回顾选择我校蛋白质科学研究团队学习的初衷,分享未来研究生期间的规划及入室近一个月的感想。通过新生们的发言能够感受到大多数人对自己选择的坚信,对蛋白质科学研究团队的认可,对这里浓厚科研氛围的赞赏,对科研的热爱与激情,并立志要在研究生期间取得进步,做出一些科研成绩。

通讯员:周晨

审核人:张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