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0
2020年夏季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圆满结束
//评论数 //参与数

蛋白质科学团队2020年硕士毕业论文答辩于2020年6月5日进行,由于疫情影响,此次答辩采取线上模式。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郭亮教授、彭贵青教授、严顺平教授、李青教授和张帆教授为此次答辩委员,郭亮教授为此次答辩委员会主席。对2017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生张群霞的毕业答辩进行严格把关,蛋白质科研团队全员参加此次答辩。
张群霞做了题为“叶绿体RNA编辑体核心复合物的结构与功能研究”的答辩报告。在植物遗传信息“天书”中,RNA编辑是指通过转录后特异位点核苷酸的插入、缺失及转换等加工修饰手段,对基因进行修饰和调控。在开花植物中,RNA编辑通常会使质体和线粒体中的胞苷转变为尿苷。RNA编辑异常影响植物细胞器的生物发生,导致植株生长缓慢,以及生殖发育障碍。PLS-type pentatricopeptide repeat (PPR)蛋白和多器官RNA编辑因子(MORF,又称RNA编辑因子交互蛋白(RIP))是参与这一过程的两种关键的反式作用因子。MORF突变体极大的降低线粒体和叶绿体RNA编辑的效率。然而,它们是如何相互合作的还不清楚。为解决这一科学问题,首先尝试使用结构生物学手段解析PLS-type PPR蛋白以及MORF蛋白的结构。由于大多数天然的PPR蛋白性质不好,经过8个月的表达条件纯化筛选仍然很难拿到天然的PLS-type PPR蛋白,无法进行蛋白结晶与结构解析。通过分析拟南芥中所有的PLS-type PPR蛋白发现其序列保守,人工设计个含有9个重复序列包含3个PLS三联体重复的PLS-type PPR蛋白,命名为(PLS)3PPR,性质稳定,最终获得了PLS-type PPR蛋白的晶体结构,揭示了P,L,S这三类重复单元结构的差异性。在毕业答辩的最后,张群霞表达了对殷平教授以及实验室成员们深深的谢意,感谢老师们在学业课题上的指导,在生活中的照顾,感谢师弟师妹们在实验中的帮助,感谢家人默默的支持,感谢学校与重点实验室提供的平台,说到情深之处,不禁潸然泪下。
答辩结束后,评审团对其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与三年艰辛的科研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论文内容进行了提问,同时对论文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