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1
分子生物学前沿论坛11期--闵金荣教授
//评论数 //参与数

【文|吴燕】


2018年5月22日10:00--11:30,应殷平教授邀请,多伦多大学结构基因组中心(SGC)PI闵金荣教授,于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C203会议室,带来了题为”Application of structural biology to study epigenetics in a protein family approach ” 的学术报告,蛋白质研究团队全员参加此次报告。闵金荣教授及其团队对500个 human target proteins 进行长达数十年的研究,并对75%的蛋白进行克隆,50%蛋白得到晶体,20%蛋白解析了结构。此次闵金荣教授通过Tudor、MBT、DNA CpG island 和MBD四个具体例子向我们详细的介绍了他的研究领域与发展。报告后,闵金荣教授就团队成员提出的如何查找 human target protein ,在得到蛋白结构的基础上如何挑选靶点、甲基化修饰组蛋白识别蛋白(reader)众多如何筛选底物等问题做出解答。同时,此次学术报告也给蛋白质研究团队成员们带来了深刻启发,在生物发展快速的今天,我们需要更加广阔的视角,需要更深次的合作交流,不能故步自封才能紧跟前沿发展。


介绍:闵金荣教授,主要应用结构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化学生物学手段研究表观遗传修饰调控有关的生物大分子结构域功能。目前已经解析300多个蛋白质晶体结构并结合其他生化与生物物理手段研究了其在人类疾病中的作用于功能。目前已在Cell、Gene& Development 、Nature Chemical Biology、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 EMBO J和PNA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百余篇相关论文,共引用7000余次,H指数41(Google scho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