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5
分子生物学前沿论坛第13期 | 王品教授做客分子生物学前沿论坛
//评论数 //参与数

2018920日上午,应殷平教授邀请,王品教授做客生科院分子生物学前沿论坛,于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C307带来了题为“A IncRNA promotes viral replication by modulating host cellular metabolism”,王品教授向师生们讲述了非编码RNA lncRNA-ACOD1通过结合细胞内代谢酶GOT2调控胞内代谢促进病毒逃逸的这一新发现。蛋白质研究团队全员参加此次学术报告,此次报告还吸引了众多其他院系的同学参加。

病毒感染调控一直是免疫学研究热点,其中干扰素起到重要作用,干扰素作为抵制病毒感染的关键性细胞因子,能够通过诱导基因表达,从而激活机体抗病毒能力。但是在干扰素之外是否还存在其他调节方式,病毒自身是如何调控宿主细胞代谢的,对于这一点我们研究甚少。王品教授与实验室成员通过筛选基因组中表达量很高但功能尚未明确的RNA,找到了能在体外明显促进多种病毒复制的IncRNA(lncRNA-ACOD1)。通过深入研究发现该IncRNA能够不依赖于干扰素以一条全新的作用机制促进病毒感染。分子机制则表明lncRNA-ACOD1在胞浆中主要结合氨基酸代谢中的氨基转移酶GOT2,促进催化反应。表达谱显示代谢通路受到lncRNA-ACOD1调控。体外酶活实验与LC-MS质谱代谢物证明lncRNA-ACOD1能过促进GOT2活性,而且GOT2确实会使lncRNA-ACOD1促进病毒复制这一功能丧失。众多实验表明lncRNA-ACOD1会促进COT2酶活性从而促进病毒复制的作用模式。该研究为病毒感染机制提供了新的观点,也为有效防止病毒感染性疾病和潜在药物研发提供新思路。报告结束后,王品教授就师生们所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

王品:2013年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海军军医大学),获博士学位,师从曹雪涛院士,2013年至今,任第二军医大学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讲师、副教授;王品教授长期从事非编码基因功能学研究,致力于从高通量数据中筛选功能调控基因及其机制研究,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研究论文7篇,研究论文多次入选学术索引Web of Science 高引论文。代表工作:2014Science研究论文发表树突状细胞中特异表达的功能调控因子Inc-DC,提出了IncRNA直接调控细胞内信号转导的新模式。2017Science研究论文报道发现IncRNA调控胞内代谢促进病毒转染的新机制,阐述了干扰素非依赖性的病毒感染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