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2
张余研究员做客分子生物学前沿论坛
//评论数 //参与数

【通讯员:吴燕】2019419日上午,应殷平教授邀请,张余研究员做客生科院分子生物学前沿论坛,于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C407会议室带来了题为“Regulation of Bacteria Host Transcription by a Bacteriophage protein ”的报告,蛋白质团队全员参加此次报告会。

张余研究员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方向--细菌转录,并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以DNA为模板合成RNA的转录过程不仅是基因表达的第一步,还是基因表达的主要调控机制。因此对RNA聚合酶(RNAP)的研究能回答基因精密调控的基础生物学问题。同时因为细菌RNAP非常保守与人RNAP相比保守性较差,因此细菌RNA聚合酶是抗细菌药物的优良靶点。而噬菌体可编码细菌RNAP抑制蛋白,达到关闭宿主调控自己的目的。张余课题组研究发现噬菌体中某X-蛋白不仅可结合宿主的RNAP,也可以结合insulator做到双调控宿主RNAP。其课题组解析了X-RNAP等组分复合物结构,发现X可以阻止RNA hairpin 的形成,并改变RNA通道,也能策反细菌的转录终止因子,促使RNAP维持在close 状态,影响转录起始,并阻止ρR4RNAP的正常结合。报告结束后,张余研究员就师生们所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并做深入交谈。

张余研究员,2004年获得复旦大学学士学位,2009年在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在美国Rutgers University /HHMI 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职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科院合成生物重点实验。张余研究员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动植物病原菌、植物RNA聚合酶机构和调控机制、次级代谢产物合成途径关键酶的催化机制、靶向细菌RNA聚合酶的抑制剂开发等。其作为第一作者、共同一作或者通讯作者在Science 2012,2016)、Nature2016)、Cell2017)、Nature Communications2019)、Nucleic Acids Research2018)等杂志发表多篇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