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2
校庆 | 百廿校庆,蛋白质研究团队这样献礼
//评论数 //参与数

戊戌而立,今又戊戌。2018年10月2日,是华中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庆典日。是全体华农人的狂欢庆典日。


1898年,本一个动荡年代,外国殖民势力入侵,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之际。爱国志士奋起图强,探求“教育救国”之道。湖广总督张之洞上书光绪皇帝,请求设立湖北农务学堂。1905年,张之洞在学堂新校址的开学典礼上勉励师生“手脑并用,知行合一”,并挥毫书下“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寄托了对农业教育的厚望和振兴农业的理想。


湖北省农务学堂的创办是我国高等农业教育的重要起源,同时也成为了华农的壮丽起点。1985年,学校正式更名为华中农业大学。经过20多年艰苦奋斗,学科专业覆盖了农学、理学、工学、文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等门类,在多个学科领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随着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双一流”建设行列,学校科研实力日益雄厚,在杂交油菜、绿色水稻、优质种猪、动物疫苗、优质柑橘、试管种薯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标志性成果

2005年,学校正式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行列,同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06年,学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评为优秀。2017年学校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入选学科数并列全国第21位,在各类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进入世界五百强。


“211”、特色985、“双一流”、“2018世界大学学术排名500强”......如今的华农,低调的经过120载岁月的洗礼,却依旧日如中天,朝气蓬勃。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校训的华农,走过了孜孜以求、锲而不舍的百余年,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


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华中农业大学虽数次易名,但文脉里始终流淌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家国情怀,巍巍学府,栉风沐雨,华中农业大学在120年征程中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半个世纪以来,从华中农大先后走出了10多位享誉中国农业科技界和教育界的两院院士,陈华癸、陈文新、赵其国、范云六、刘更另、王明庥、熊远著、喻树迅、印遇龙、邓子新、张启发、傅廷栋、王汉中、陈焕春、邓秀新,还有“橘翁”章文才、“十字花科科长”刘后利、“菇神”杨新美......


不难发现,代代华农人心系人类命运、献身国家发展、勤奋刻苦,践行着张之洞当年“兴农富民”的理想。用“顶天”的成果、“立地”的精神向世人诠释了一所大学的责任与担当!


蛋白质研究团队的所有师生也深知,奋斗是给青春最好的礼赞,是献给百廿校庆,最好的礼物。蛋白质研究团队将不断践行华农精神,向先辈学习,为建设华农贡献自己的力量。


挹江流浩浩荡荡,挟沃野郁郁苍苍。萃俊秀于三楚,聚硕彦于一堂。

勤读力耕肩重任,立己达人图自强。雍雍穆穆,跻跻跄跄。

宏农学,扬国光,日新永无疆。

——华中农业大学校歌


实验空隙观看校庆直播



以下是蛋白质研究团队于2018年10月2日下午2时的工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