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5
我室2019届硕士毕业生黄金波在华中农业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上发言
//评论数 //参与数

核心提示: 6月22日上午,2019年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校隆重举行。斜风细雨中,4100余名毕业生、3000余名家长、2000余名在校师生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

夏蝉始鸣,雨花纷扬,校园静好,骊歌未央。第三个新甲子元年,2019届毕业生即将告别美丽的湖畔狮山。

开放场域:文化广场布置隆重

毕业典礼现场【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毕业典礼现场

_DSC2052
现场鸟瞰

QQ图片20190622113645
航拍视角

6月22日上午,狮山青翠、主楼巍峨,“未来之窗”清新宏大,万枚千纸鹤傲雨翩跹。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提出的“与祖国同行 为人民奉献”十个大字矗立在狮子山广场中央。

在占地40000余平方米的学校最大文化广场,4100余名毕业生、3000余名家长、2000余名在校师生共同见证2019年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广场喷泉处,百廿校庆LOGO格外醒目,喷池和着音乐向上升腾出晶莹剔透的水柱。

在毕业生通道,长121米、宽4米的红地毯沿狮子山广场中轴线伸展至银杏林集会广场,这是专为2019届毕业生铺设的。上午7点不到,毕业生和父母、老师、朋友走过红地毯,走向会场,感受着属于自己的青春荣耀与自豪,也感受着母校无声而温情的爱恋与尊重。

通道两侧设有校歌五线谱挂绳帘幕,毕业生在这里张挂留言条、照片珍藏岁月记忆,自拍、合影,留下精彩一瞬。

从银杏林北端看集会广场,校徽高悬中央,校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八个大字居于两侧,20面毕业纪念道旗迎风飘扬。由校友捐赠、园林师生清晨采摘的野芷花田鲜花置于主席台前方。

集会广场四面敞开,没有设置围栏和阻隔。广场东西两侧亲友区和教师区坐着毕业生家长和教师,拥簇着毕业生,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毕业生在抽签决定的16个方阵坐下,交流、合影,静待仪式。

共同见证:124位导师健步入场

会旗入场【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毕业纪念旗入场

120名导师团队2【学通社记者 骆嘉 摄】
124名导师端坐主席台

IMG_2871
副校长青平主持典礼

IMG_3050
副校长吴平宣读文件

上午7:57,典礼风雨无阻正式开始,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青平教授主持典礼。

在师生瞩目下、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124位华中农业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委员、各分会主席、委员、导师代表和学校领导着导师服沿中轴线步入会场,并端坐在主席台中央。

《凯旋进行曲》响起,全体起立并行注目礼,迎毕业纪念旗。巴基斯坦留学博士生Urfa Bin Tahir和工学院本科毕业生秦丁益共同端举2019届毕业纪念旗由中轴线入场,穿过毕业生方阵,将毕业纪念旗悬挂在主席台正前方。

旋即,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现场10000余名师生和观礼嘉宾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副校长吴平教授宣读了《华中农业大学关于2019年夏季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决定》,学校授予杨文君等277名同学博士学位、授予黄杰等1525名同学硕士学位、授予安琪等3957名同学学士学位。宣读结束,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殷殷嘱托:最后一课语重心长

QQ图片20190622114434
校长李召虎讲话

IMG_3220
教师代表徐强发言

IMG_3289
学生代表黄金波发言

大学的最后一堂育人大课,授课人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李召虎教授。作为毕业前的殷殷嘱托,李召虎以《做求真务实的追梦人、行稳致远的奋进者》为题发表讲话,为大家临行话别。

他语速沉稳、声音洪亮,用师者长者的真诚与大家谈心道:求真务实、行稳致远,就必须经受艰苦磨炼,必须坚持追求真善美,必须坚持有效阅读。他衷心希望大家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能坚持做求真务实的追梦人、行稳致远的奋斗者。

他动情地说:“你们的毕业证上有学校徽章和我的名字,母校与学生、校长与学生、老师与学生的这种缘分永远值得彼此珍惜,我们共勉,祝大家且行且珍重,不负新时代!”

他最后叮嘱道,要记住“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记住共同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希望大家与祖国同行,“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全文另行发布

教师代表徐强教授给毕业生们讲了一堂“一棵树”的微课。他借用树与恐龙的对比告诉大家:越简单、越强大,越复杂、越脆弱;要像树一样积极向上生长、寻找阳光;要像树一样持之以恒补充“营养”;要像树一样清理坏习惯和坏情绪等“病虫害”。

毕业生海选发言代表黄金波同学分享了从自卑胆怯到追逐梦想,再到获得荣誉、矢志科研、最终让自己的科研梦想“生根发芽”的励志故事。他坚信,母校就是自己一生的光辉与荣耀,他将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和“追求卓越,激扬梦想”精神,为当科学家的梦想而执着追求。

庄重时刻:拨穗正冠礼仪俨然

TAO_6039
校长李召虎为毕业生拨穗

DSC_9919
校党委书记高翅为毕业生拨穗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为毕业生行拨穗礼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为毕业生拨穗

经济与管理学院方阵拨穗礼现场
经济管理学院方阵拨穗礼现场

学位授予仪式开始,毕业生们互正衣冠。

主席台上,校党委书记高翅老师,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李召虎老师,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陈焕春老师、青平老师,为博士学位获得者、获得学位的留学生行拨穗礼。

校领导姚江林、王从严、廖济忠、吴平、郭刚奇、杨少波和导师团在各学院方阵前,为硕士、学士学位获得者行拨穗礼。

导师为毕业生们逐一行拨穗礼,握手、拨苏、拥抱、祝福、叮嘱、鞠躬、致谢、合影。远送从此别,道不尽师生情谊,有的毕业生现场感动流泪。

在庄重神圣的时刻,毕业生获得学位、顺利毕业,学位授予仪式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