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2023-07-01

我校蛋白质科学团队揭示METTL1-WDR4在tRNA m7G修饰形成中的作用机制

北京时间2023年6月27日,华中农业大学蛋白质科学团队在《Cell Discovery》杂志在线发表题为“Structural insight into how WDR4 promotes the tRNA N7-methylguanosine methyltransferase activity of METTL1”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解析了METTL1-WDR4高分辨率晶体结构,通过结构分析和生化验证表明WDR4通过两种方式促进METTL1甲基转移酶的活性:一是...

2022-09-07

蛋白质科学研究团队在细菌Retron系统抵抗噬菌体感染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8月18日,Nature Microbiology杂志在线发表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洪山实验室蛋白质科学研究团队和湖北大学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合作研究成果,该研究发现,细菌Retron免疫系统的逆转录酶、核酸分子和效应蛋白形成复合物,共同发挥抵御噬菌体感染的作用。研究团队提出了Retron系统与毒素-抗毒素系统类似的工作模型,揭示了一种全新的原核生物...

2022-04-22

蛋白质科学研究团队揭示紫外光UV-B受体UVR8结合COP1的分子机制

近日,Science Advances在线发表了我校湖北洪山实验室和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蛋白质科学研究团队联合北京大学邓兴旺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该研究揭示了植物紫外光UV-B受体UVR8结合光形态建成核心抑制因子COP1-SPAs复合物并与该复合物的底物蛋白HY5竞争性结合COP1-SPAs的分子机制

2022-04-02

蛋白质科学研究团队在作物磷稳态维持方面取得研究新进展

近日,湖北洪山实验室、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蛋白质科学研究团队蛋白质动态学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在线发表题为“Mechanistic insights into the regulation of plant phosphate homeostasis by the rice SPX2 – PHR2 complex”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水稻SPX2– PHR2复合物感知磷信号、调控磷稳态的分子机制。

2021-11-27

分子生物学前沿论坛第55期 | 许超教授做客“分子生物学前沿论坛”

2021年11月23日下午,应殷平教授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许超教授做客分子生物学前沿论坛,带来题为“翻译后修饰调控蛋白质稳态的分子机制”的报告,为大家分享了他近些年来的研究成果。响应疫情防控政策,本次会议为线上进行。

2021-11-12

微生物学前沿论坛第151期 | 缪炜研究员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2021年11月3日下午,应殷平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缪炜研究员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带来题为“原生动物四膜虫的性别决定与交配识别”的报告。蛋白质科学研究团队全员参加此次学术报告,报告还吸引了众多其他院系师生参加。